「房市比SARS時還慘!」想以小換大,絕不能再錯過這次機會

好房網 2015/06/18 

如果你跟我差不多年紀,經歷過SARS颳起的房市寒冬,那麼,你就會知道當時有多慘,完全沒人出門看房子,不過,我想起當年採訪過很多趁SARS買屋的首購族,他們不畏疫情,戴著N95到處看屋,幾年後,房市進入多頭十年,他們趁機賣屋以小換大,這些人現在都成為有屋一族,而且對當時的精準眼光,津津樂道。事隔十多年後,我深切感受到,變種的病毒MERS還沒來,台灣的房市已進入「類SARS」時代,同樣沒人看屋買房,情況甚至更為嚴重!

房市比SARS時還慘!自住客莫蹉跎,趁勢累積換屋資本

報紙、電視新聞都在看衰房市,這股冷到快結冰的買氣,真的跟2002年的情況很像,那幾年,房地產的成交數字急凍,別說買房子,連走在街上的人都人人自危,用N95把自己保護起來,於是成交急跌,量先價行,房價接著一瀉千里。

我的朋友曉雯當時就是典型藝高膽大的「SARS自住型投資客」,當時她無畏SARS寒冬,一個人戴口罩到處看屋,後來幾乎是用前一波高點的7到8折,在永和買了一間兩房舊公寓,住了幾年後,眼看房市翻轉,她才賣了換屋,而房價已漲約4成,這樣的案例絕非特例。

那些年,我每每聽完都搖頭嘆息,問自己為何沒搭上那一波購屋時機?很多朋友私下都笑說,「恐怕只有再來一次SARS,才有可能買房子了!」我當然不希望疫情重演,畢竟這會付出太沉重的社會成本,但,如果不是SARS,這群自住客可能這輩子都沒機會買房,這是不爭事實!

基本上,我認為房價下修,絕對是未來幾年的趨勢,從長線來看,房市不是不會漲,是之前已漲太多,須面臨修正,從經驗法則來看,漲久必跌,跌久必漲,十年多頭是一個周期,接著必須要有兩到三年的盤整期,過去十年,怎麼買、怎麼賺的投資客,都得清醒面對情況,但SARS殷鑑不遠,這一波房價急凍,就是另一個無殼族翻身契機!

不同於十多年前的SARS,這波房市翻轉,與其說打房策略的成功,不如說是自住客層的大反撲,過去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,自住客咬牙買屋,讓投資客食髓知味,才會讓房價無量上漲,但現在買賣氣氛翻轉,買家轉買為守,投資客只能舉白旗投降,從目前市況來看,可以說是比SARS還慘的寒冬。

 純投資客已經玩完了!自住兼投資才是王道

所以,認清事實吧!「純投資客」已經把自己玩死了,這個道理很簡單,以前,像這樣的寬限期投資術,只要報酬率可以高於房貸利率,投資都算有利可圖,舉例來說,寬限期一到就賣屋,景氣好的時候,報酬率10%以上,都不是太大的問題,因為比起房貸利率的2%~3%,當然是相對高很多,每個月只繳寬限期的利息,就能以小搏大,賺進轉手利差,但房市在走了十多年的多頭後,未來三到五年,這波盤整的態勢已銳不可當,短進短出這件事,大家先別想!

我建議小資一族應調整策略,成為「自住型投資客」,所謂「自住型投資客」就是邊自住、邊投資,先進場「求有」,之後才有資本「求好」的長期持有者。

但當機會來了,現在很多自住客似乎又矯枉過正,白白浪費這個房市反轉期,我不是鼓勵大家「買房投資」,而是趁勢「累積資本」,在過去十年房市多頭賺到錢的人,這時若能全身而退,千萬不要再想著過去的榮景,念念不忘;還沒進場的投資新手,也別再把前輩的故事當成致富寶典,未來幾年,自住兼投資,才是購屋王道,從即將上路的房地合一精神來看,也正符合了這樣長期持有的購屋趨勢,當時不我予,只有沉潛以待,而自住客也要趁勝追擊,把握好不容易等來的購屋時機,因為當房市低潮走盡,多頭市況勢必捲土重來,把握機會,以免日後再徒呼負負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竹北房產-心域3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